區塊勢
區塊勢 Podcast
如何避免再有下一家 FTX?比公布錢包更重要的可償付證明 ft. XREX 執行長黃耀文
5
0:00
-56:16

如何避免再有下一家 FTX?比公布錢包更重要的可償付證明 ft. XREX 執行長黃耀文

EP.189
5

嗨,早!

這集我邀請 XREX 交易所的共同創辦人黃耀文(Wayne)來錄音,討論的是 FTX 事件的前因後果,以及該如何避免再有下一家「FTX」?

前半段我們討論 FTX 是如何崛起,以及過去兩週大家一起經歷過的那些觸目驚心記憶。但這集的重頭戲在於後半段,我想知道身為一家交易所的經營者,他做了哪些應對措施防範類似事件發生?

這個題目不好回答。而且我也不是空手來問答案。上週區塊勢文章提到的第三方審計、資產儲備,以及資產儲備證明都是我事前做的功課。但沒想到 Wayne 話鋒一轉,提到的就是他為何認為公布資產儲備沒有用,交易所的償付能力才是關鍵。

這完全命中這集我想討論的主題。沒有比碰到這種「巧合」更開心的事了!光從 Wayne 忍不住在錄音過程稱讚區塊勢專業,而且每次錄音都很快樂就能聽出來這種碰到知音的感覺。

點此收聽

這集內容包含:

  • FTX 崩塌的最後一刻、Alameda 如何崛起

  • 如何建立第三方查核機制、Merkle Tree 怎麼做?

  • 儲備證明為什麼沒有用,什麼是可償付證明?

  • 推動交易所出示可償付證明的關鍵是用戶

  • 為何要以「代管資產」取代「資產儲備」?

延伸閱讀:

  1. FTX 倒閉:斷裂的橋樑、去中心化的分水嶺

  2. 交易所透明化:第三方查核、資產儲備的 DNA 證明

麻煩大家在 Apple Podcast 替區塊勢節目評分,這有助於將節目推薦給更多人。此外,這是區塊勢的文章列表,方便你隨時查閱最新、過往內容。

5 Comments